close

盧蘇偉<看見孩子的叛逆>p. 31-32整理

 

父母與老師對孩子的期待看似容易,但卻不是每個孩子在任何時期都能做到的。若孩子偶爾失序,也不見得就是叛逆。

我們希望孩子把自己的本分做好,我們不希望被預期以外的事「打擾」,我們甚少真正關心孩子,他現在需要什麼樣的了解及協助;

孩子也不想打擾父母、老師,也不希望違逆別人,製造緊張及衝突。他們只是遇到了問題,需要一種細膩的對待和足夠的時間來痊癒。

 

而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是指責、擔心,企圖以最短的時間解決問題,讓孩子儘快回到常軌上,我們沒有關心到孩子此刻的需求

所以,叛逆一再擴大、失控,孩子用更強烈的方式,引起父母、老師的注意。

「我有問題,我需要了解和協助!」

如果我們了解叛逆的內在是這樣在吶喊,我們就不會粗暴的要孩子回到常軌。

讓我們的心安靜下來,孩子的叛逆不是故意的,他只是在向您求助而已。聽見叛逆的真實聲音,孩子就會放鬆下來了!

 

======

我反對權威式的教育,但在教學的過程中,卻仍然不小心使用自己的權威

但我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,我真的沒有辦法在每個時刻對每個孩子充滿耐心和愛心

有時候我也會生氣,用權威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

我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處理的那麼好,很抱歉有些孩子被我傷害了。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提醒自己

面對孩子的叛逆,或是學生態度不佳的時候

想一想,孩子其實在內心吶喊,我不ok,請你幫助我!

而我不需要憤怒、責怪孩子的不懂事

面對孩子的叛逆,接納他此刻的感受,成為他、幫助他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菇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