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一篇文章簡單介紹了約翰史特勞斯父子

今天佩儀老師要來聊聊小約翰史特勞斯最有名的一部輕歌劇「蝙蝠」

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寫「天堂與地獄」的奧芬巴哈嗎?

事實上,小約翰史特勞斯會開始寫輕歌劇也正是因為奧芬巴哈的大力鼓吹呢!

 

《蝙蝠》跟蝙蝠有什麼關係?

小約翰史特勞斯在1874年完成這部作品,因為是描寫除夕夜發生的一場鬧劇,因此維也納歌劇院也習慣在年尾、年初時上演這部輕歌劇

蝙蝠共有三幕,全劇充滿了輕快高雅的圓舞曲旋律,因此廣受大眾喜愛

劇情描寫富豪艾森史坦侯爵被友人法克博士報復惡整的荒唐鬧劇

至於「蝙蝠」一名的由來,其實是因為法克博士有一次在舞會裝扮成蝙蝠

一夜狂歡之後,艾森史坦侯爵任由不勝酒力、身上還穿著蝙蝠裝的法克博士醉倒在路邊

害法克博士淪為路人甲乙丙丁的笑柄--「蝙蝠博士」

因此法克博士一心想惡整艾森史坦侯爵以報當年之仇

全劇主要的場景就在跨年夜的舞會上

風流的艾森史坦侯爵在舞會上遇見了兩個女人--他的妻子與女傭

只是當天她們故意裝扮成別人的身分,而艾森史坦侯爵只顧著調戲女人,竟也笨笨地沒發現老婆大人及女傭在場

而當中最有名的一首曲子是「可笑歌」(原名為「我的侯爵先生」,Mein Herr Marquis)

描述艾森史坦侯爵發現自己的女傭Adele也在舞會上

而Adele卻戲弄艾森史坦侯爵說他認錯人的過程

 

可笑歌

 

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可笑歌的歌詞:

 

我親愛的侯爵先生,像你這樣的人不該出這種錯。

我建議你仔细觀察别人,你瞧我的手多麼嬌小玲瓏,我的腳如此小巧雅緻,

我談吐文雅,我的腰身纖細,我的身段優雅,長相高貴,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女傭。

你必須承認這個誤會十分可笑。

是的哈哈哈,這個誤會實在太可笑了哈哈哈。請原諒我,哈哈哈,我忍不住大笑哈哈哈。

是的哈哈哈,這個誤會實在太可笑了哈哈哈。

侯爵先生,您實在是太好笑了。

我生來便如希臘人般優雅美麗,如果臉蛋還不足以證明,那麼請看我的身材。

戴上你的眼鏡,仔细瞧瞧我的穿著。

老實说,我想是愛情使你盲目!

貌美的女僕虜獲了你的心,所以你才會在每個女人身上看到她的身影,

這件事情多麼可笑。

是的哈哈哈,這個誤會實在太可笑了哈哈哈。

請原諒我,哈哈哈,忍不住大笑哈哈哈。

是的哈哈哈,這個誤會實在太可笑了哈哈哈。

 

看完真的是覺得侯爵的眼睛業障很重啊

自己的老婆跟女傭都認不出來...

真的只能說是一場鬧劇啊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菇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