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是一條很漫長的路

尤其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是非常磨練心智的事情

我也曾跟媽媽說過「我不想學了!」

記得小學去參加鋼琴比賽,得到慘不忍睹的成績

雖然不是最後一名,但卻突然意識到自己並沒有想像中優秀!

這對一個不曾踏出舒適圈的孩子,無疑是個打擊

比賽之後的一段時間學習動力沒有增加,反而逐漸低落...

幾十年過去了,我成為一個鋼琴老師

在帶領孩子學習的過程中,更清楚知道當時的自己是怎麼落入瓶頸的

在這邊提出「避免迅速落入瓶頸期」的幾點看法,讓大家一同檢視自己或孩子的學習狀況

1、良好的時間規劃

從小我們就應該培養孩子做時間管理的主人

家長應該協助孩子安排每週練琴的時間

常常上課都有學生跟我說:沒辦法,因為我每天要補習寫功課運動@$%︿&講不完的理由

當老師的也只能無奈卻又同理的表示:我知道這不容易,但時間是你的,你必須學習自己掌控

孩子需要家長幫忙建立固定的作息,讓練琴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,學習才能更長遠

2、有效率的練習

練琴最沒效率的方法就是每天從頭彈到尾

這個方法大概在初級還過得去

但隨著曲子越來越長,孩子學校課業越來越重、補習越來越多

時間、精神、體力往往越來越不夠用

這時,有效率的練習顯得格外重要

上過鋼琴課的學生都知道,分句、分段、練難句等方法

但是孩子的定性不夠,即使老師已經交代怎麼練習,回家還是又從頭彈到尾...

結果熟的地方越彈越快,不熟的地方依然坑坑疤疤

這時家長就要成為老師的監督,提醒孩子要從老師打星號的地方反覆練習

3、用正確的方法練習

對於大部分的孩子來說,最困難的練法就是「慢慢彈」、「正確而完整的彈」、「對節拍器彈」

因為心不定,要做這種慢工出細活的事情就相對困難許多

這時,家長、老師要在旁支持鼓勵,循循善誘讓孩子逐漸習慣這樣的練習方式


以上三點是關於練習的部分,說來很簡單,卻最難落實,學生、家長、老師三方都需要付出許多心力

但是在我的觀察中,沒有持續練琴或用錯方法練琴的孩子,很快就會遇到挫折想放棄

缺乏紮實的訓練,曲子逐漸變得複雜,難句堆積得像山一樣高,難以跨越

到時,只能說一切都「回不去了」⋯放棄也是必然的結果


arrow
arrow

    香菇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